最新消息

【拚戰OTT】TBC陳振珉談競爭:Cable TV與OTT是互補非互斥-Part1

新聞節錄自-匯流新聞網 記者蘇元和/獨家專訪

當全球進入去國界、去媒體邊界的數位匯流時代,NETFLIX從國外吹進台灣並預告未來影視音產業將邁向網際網路電視取代線性電視;應用程式App逐漸取代頻道;跨螢收視的習慣與隨選特性的需求擴增。

OTT浪潮來襲,台灣有線電視業者紛紛劃地搶餅,傳統Cable TV如何走出一條路?

一個介面串起傳統Cable TV與愛奇藝、NETFLIX、CATCHPLAY、friDay影音、myVideo、KKTV等OTT業者的平台,這是台灣寬頻通訊TBC經營區域內的電視螢幕的畫面,幾乎國內外OTT業者平台都同步出現。

陳振珉:OTT還未造成台灣有線電視的恐慌

TBC執行長陳振珉指著畫面說,民眾常看的OTT內容都在上面,面對OTT來臨,這是市場供需的問題,但相較於國際,受限於法規的台灣發展比較緩慢,也較保守,從競爭態勢來看,OTT還未造成台灣有線電視極度恐慌。

比起其他有線電視業者,在2017年初,台灣寬頻通訊TBC提前完成經營區域內最後一哩的數位化工程,成為最早100%數位化的第一家MSO業者。那一年,鴻海集團副總裁、亞太電信董座呂芳銘以個人名義與資金買下台灣寬頻通訊(TBC)所屬海外基金管理公司股權案。

如今,TBC結合鴻海集團旗下富連網OTT 4K電視盒「便當」,面對市場,陳振珉說,TBC提供Cable TV與那些OTT業者提供的服務是互補,而非互斥,一起合作搶攻家庭大螢幕的商機。

「OTT浪潮迎面而來,我認為這是市場供需的問題,有線電視在沒有關閉類比訊號之前,我們確實面臨頻譜不夠的問題;數位化之後,反而帶來一個轉折點,如果不數位化,面對OTT的競爭,我們確實沒有武器可以打戰,因有先天頻譜不足的問題。」陳振珉預測,未來政府實施分組付費之後,如果分組付費做得很吸引,競爭很激烈,像國際生態那樣,那麼,台灣所有OTT業者,包括境外OTT業者或許有機會冒出頭,但那些OTT業者絕對不會是贏家。

陳振珉進一步分析,因為未來1至2年的高齡化社會人口結構來看,針對人口組成、收看電視習慣與內容的組合,仍不會產生很大的變化,因此,台灣所有OTT業者包括國外業者要去滿足台灣民眾的需求還有一段距離。

從網路重整、擴充頻寬建設 TBC備戰攻OTT

TBC從投入網路重整、關掉類比到近來頻寬的擴充,陳振珉說,TBC很清楚知道要把房子弄掉,路要擴寬,房子要重蓋新的,如果沒有擴充建設,這場OTT戰將會很難打,剛好這個時機點,TBC的準備也可以迎面對戰。

TBC一路從數位化、再擴充頻寬並提供雙向機上盒後,還要一步一步滿足不同族群的收視習慣與需要。

「TBC繼續照顧老年人的需求,但也不能忽視年輕人的收視習慣,這也是與便當盒合作的原因。」陳振珉說,現在TBC的贏面大主要因為台灣人收視習慣還是以大螢幕為主,而提供家裡電視大螢幕的仍是以有線電視為主。

儘管民眾用行動裝置追劇正熱,但陳振珉舉以Netflix的用戶來看,調查資料顯示,多數仍習慣透過電視大螢幕觀看Netflix為例,這也再一次說明大多數民眾喜歡追求大螢幕的視覺享受。

過去,有線電視業者從事的是很單純就是提供家庭用戶的寬頻服務,現在,有線電視業者卻不可不知用戶使用網路與上網的行為。尤其,TBC在整合「便當」之後,還必須進一步掌握客戶的黏著度。

完整新聞內容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拚戰ott-tbc陳振珉談競爭-cable-tv與ott是互補非互斥-020719127.html


關於達博 合作廠商 開發平台 人才招募